北京海淀法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开放日”活动

2021-04-16 快报网

  人民法治网讯(通讯员 秦婧然 李森 许鹏)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4月14日下午,海淀法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开放日”活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社区代表、人民陪审员及调解员代表、大学生代表共30余人到场参加。海淀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邵明艳,党组成员、政治部负责人戴国等在院班子成员陪同参观。

  立案大厅


  参加活动人员首先来到了海淀法院立案大厅,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跨域立案窗口等特色立案窗口,以及导诉大厅中快捷便民的诉讼引导服务举措。在大学生法律援助室和律师律师法律援助室,大学生和法律援助律师为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服务。


  诉讼服务大厅

  在诉讼服务大厅,讲解员为大家讲解了海淀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服务理念、诉服大厅功能。诉讼服务大厅里,海淀法院设立了咨询台,来自立案、民事、商事、执行、档案部门的法官为当事人提供现场法律咨询,面对面解答法律疑惑。

  宪法墙

  随后,参加活动人员参观海淀法院宪法墙,并观看海淀法院原创制作并多次获奖的普法微动画。

  邵明艳院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致辞。邵明艳院长表示,海淀法院目前正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按照“开门整顿”的要求,海淀法院组织今天的“开放日”活动,既是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环节。希望通过今天的开放日,大家能近距离了解海淀法院司法为民的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先进典型的事迹,以此搭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同时,也欢迎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海淀法院将继续努力提升各项工作的社会满意度,以实际行动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北京市人大代表王冬梅表示,海淀法院在教育整顿期间开展“开放日”活动,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彰显了海淀法院的责任与担当。让群众走进法院,有利于加深对法院和法官工作的了解,希望这种开放日活动能形成常态化机制,希望海淀法院通过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树牢司法为民意识,为区域发展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

  数字法庭

  在海淀法院数字法庭,讲解员通过演示“云法庭”开庭场景,及“人和海淀”诉源治理需求响应平台使用情况,集中展示了海淀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

  大法庭

  离开数字法庭,参观人员来到大法庭,聆听了海淀法院先进典型王志勇、张鹏两位法官的宣讲。


  王志勇法官以《让历史照进现实 写好党史新篇章》为题,讲述了自身多年深入群众、调查走访过程中经历的感人故事以及近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张鹏法官以《决胜岂止在法庭》为题,展现了自己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恶势力犯罪方面的切身经历。宣讲结束后,王志勇法官、张鹏法官与参加活动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开放日”活动,全方位了解了海淀法院诉讼服务的各项便民举措,智慧法院建设的创新实践,以及优秀法官的感人事迹,感受到了海淀法院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司法为民、担当作为的决心。希望海淀法院能继续以开放的态度接受监督,持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智慧智能的新举措,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