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诊疗”解纠纷 驻滇代表委员点赞沾益法院

2020-09-24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分级诊疗”的纠纷解决机制,好!9月23日上午,50余名驻滇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高院特约监督员,莅临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法院视察中,对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省高院专委尹德坤,曲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学红及沾益相关领导参与视察。
  
  当天,视察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走访了沾益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窗口、数字化法庭、特色调解室、远程视频调解室等设施。沾益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武韶岗对该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了介绍。代表委员全方位了解沾益法院在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快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点赞“一站式”
  
  “今天到沾益法院最大的感受就是温馨舒适,便民措施齐全;案件处理就像医院接诊室一样,按照矛盾大小进行层层分级,矛盾纠纷先通过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诉前调解委员会等组织进行调解,调解不了的再通过法院裁判解决;这种做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既节约社会资源,又充分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省人大代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刀娅丽称赞到。
  
  “法院化解纠纷的速度真是太快啦!离我到法院要求立案不过十多个小时,而且还是在周末就帮我们调解解决了纠纷。”陈某在领取人民调解协议时说到。
  
  陈某于9月11日下午到沾益法院起诉要求师某给付离婚协议约定的财产补偿,立案工作人员接到诉讼材料后,及时委派沾益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并均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
  
  2020年8月初,沾益法院建筑面积1300余平方米的诉讼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立案大厅宽敞明亮,立案、信访、送达、委托鉴定、收费等窗口集约设立,便民设施一应俱全。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除为有需要的来访群众和当事人提供热水、急救药品、轮椅、雨伞、手机充电等生活服务外,还提供导诉、联系法官,诉讼文书填写、自助立案指导等诉讼服务;为方便照顾婴幼儿,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设置了环境温馨、私密的“母婴室”。
  
  大厅内还设有帮助来访群众和当事人填写打印诉讼材料、表格的诉讼服务自助机,帮助当事人办理自助立案、交纳诉讼费用的网络自助立案一体机等设备,配备有智能材料收转“云柜”,立案庭及时立案分案,审判庭凭开柜收件码有序收案,提高了案件流转的速度。
  
  诉讼服务中心设置有“珠源调解室”、“家事调解室”、“五尺栈道调解室”、“诚信调解室”四个特色主题调解室,“诉源治理,走事走心走百姓;多元解纷,解急解忧解难题。”多元的调解队伍、优美的调解环境、耐心的调解疏导,人民调解、司法调解齐上阵,让当事人敞开心扉,打开“心结”,相互体谅,使纠纷得到快速化解,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度。
  
  点赞市域治理“六个一”
  
  “法院实行立案登记制后,涌入法院的案件大量上升,法院的办案压力随之增加,沾益法院与司法局联合成立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司法局派出调解员常驻法院开展诉前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了调解员的法律专长,引导当事人树立正确的纠纷解决理念,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在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的同时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值得大力宣传和推广。”省高院特约监督员、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强称赞到。
  
  市域社会治理中,沾益法院按照建立一个机制、打造一个试点、搭建一个平台、建设一支队伍、夯实一项保障、完成一份答卷“六个一”工作思路,积极推动多元解纷,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有力的引领、推动和保障支持。
  
  争取党委领导,建立矛盾多元化解机制。主动将法院工作融入到市域社会治理和基层解纷网络建设中,先后到多地考察调研多元解纷工作,积极探索适用于沾益区情的做法,并多次向区委进行专题汇报,先后制定完善了10余项制度,推动构建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打造盘江试点,以点带面推进多元解纷。经充分调研协商,选取在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纠纷调处具有代表性的盘江镇开展多元解纷试点工作,明确工作原则,制定试点工作方案,“以点带面”推进多元解纷工作。
  
  搭建解纷平台,多措并举化解纠纷。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多元解纷工作中的引领推动、法治保障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端口前移,搭建诉前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节约的解纷渠道。
  
  整合多方力量,建设多元解纷队伍。将审判力量下沉基层,注重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所有院领导、法官、法官助理挂包到各乡镇(街道)、村(社)以及学校(幼儿园),联络指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与区司法局共同选聘了25个特邀调解组织和50余名特邀调解员,负责接受法院诉前委派、诉中委托调解案件。
  
  完善管理考核制度,落实激励引领保障。为特邀调解组织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为诉前调解、特邀调解提供优质的工作环境,积极争取多元解纷经费保障。
  
  落实“五治融合”,助力市域社会治理。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五治融合”中,引导群众树立法治理念,调动群众解纷能动性,积极参与诉源治理,拓展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点赞护航营商环境
  
  当天,代表委员、特邀监督员还参观了滇益圆食品厂、博欣生物有限公司和驰宏锌锗有限公司,现场了解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和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情况。
  
  据介绍,沾益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以实际行动增强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感和干事创业信心。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财产的保护力度,慎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尽到最大可能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案件办理中,规范涉案财产的处置,严格区分企业财产和企业人员的财产,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民营企业经营不规范引发的问题,坚持罪行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划清刑事犯罪和行政违法的界限,严格区分民商事纠纷与刑事犯罪。
  
  法院同时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努力保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存,积极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沾益法院还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将审理过程中发现民营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并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选取与民营企业经营活动密切关联的合同纠纷等典型案件,大力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和诚信群体等先进典型,推动形成政府守信践诺、企业诚信经营、个人诚实守信的良好环境;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及邀请民营企业家旁听案件审理,及时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为企业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为企业正常经营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司法统计证实,近三年,沾益法院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民商事案件1234件,刑事案件3件,执行案件619件,行政案件65件。
  
  链接:珠江源头第一区--沾益,素有“入滇锁钥”之称,位于曲靖市中部,国土总面积2801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7个乡(镇)122个村(居)委会,有汉、彝、回、苗4个世居民族和白、壮、哈尼等19个徙居民族,总人口44.34万。辖区有云南省最大的煤化工基地,有珠江源、海峰湿地和七彩峡谷等自然风光。
  
  1997年12月曲靖撤地设市分设区、县,沾益县人民法院成立,2016年6月1日沾益撤县设区,更名为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法院。沾益法院是一个年轻的法院,虽然没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但朝气蓬勃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沾法人团结拼搏,与时俱进,始终坚持把执法办案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积极作为,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年均办理各类案件5000余件。
  
  曾连续两届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两次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模范法院”,2020年1月13日,因工作成绩突出被省委、省政府视频慰问。
  
  云南省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