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守护在“三公里”执勤点

2020-09-24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叶甜)为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永和分站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在守好国门口岸的同时,科学布局,扼守要道,不断延伸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面。
  “三公里执勤点”的由来:“三公里执勤点”位于下永和地界,距离县城虽不算远,但地处偏僻。环境恶劣、荒凉、蚊虫多、不通电、更没卫生间,便是这个点位的真实写照。
  
  因为距离县城大约3公里左右,为让执勤点名字好记。因此,执勤民警就为其赋名为“三公里执勤点”。
  
  民警24小时轮流值守执勤点,通过物理封堵、人力管控等方式,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边境防控体系,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严厉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一天体会四季变换的地方:眼下虽然已是初秋时节,然而,因为是山区的原因,昼夜温差还是让人倍感不适。
  
  白天,骄阳似火,强烈的紫外线,燥热的空气,让人鼻腔有种撕裂的感觉。厚厚的防弹衣,执勤装具,让人动上一动就会汗流浃背。
  
  夜晚,雾气如雨般袭来,燥热一天的空气仿佛披上了“补水套装”一般,吸一口入肺,心旷神怡。然而,接踵而至的气温骤减,让人只恨保暖物资带少了一些。
  
  就这样,民警们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有时刚吃上两口饭菜,来不及擦去嘴角的油渍,又要立马起身去盘查经过的人员和车辆,等到查验完毕,原本冒着热气腾腾的饭菜,早已凉透。
  挑战不止在温差:除了强烈的气温反差,雨水,是考验执勤民警的另一道坎,在夜雨的持续冲袭下,执勤点简易帐篷显得格外的单薄无力,上漏下湿,让人坐卧不安。夜晚,零零散散的人和车,让执勤民警不断的在帐篷与公路之间穿梭,即使穿上皮质的作战靴,长时间在雨水里浸泡,靴子里也早已湿透。
  
  执勤间隙,他们会在附近小树林拾几小捆木柴,置于干燥处,遇上夜雨,既可以照明,又可以取暖。在整夜连雨后,天蒙蒙亮,骤雨初歇,执勤点对面的骆驼山被朦胧的晨雾缭绕,被雨水冲刷过的柏油路油光可鉴,执勤点上空的国旗和党员突击队旗帜鲜艳夺目,迎着清晨的微风缓缓飘动。
  
  彻夜未眠的副队长李大何蹲坐在早已熄灭的火塘旁,在晨光中打了个哈欠,叫起睡眼惺忪的战友,走到路边,手捧冰冷的山水拍打几下脸部,这样就算洗好脸了,人也就清醒了、精神了。
  
  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他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