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永平法院开展2020年度人民陪审员履职培训

2020-09-24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柳雪靖)为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确保审判质效和陪审效果,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审判工作中的积极作用。9月22日,永平法院对45名人民陪审员开展履职业务培训。县人大法工委主任杨庆波,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清杨,县检察院副检长张绍然,县司法局副局长赵中杰参加了培训动员会。会议由县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赵茂彪主持。
  上午动员会上,县人大法工委主任杨庆波宣读人民陪审员任命文件,并对今年新选任的28名陪审员颁发任命证书。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清杨组织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对陪审员誓词进行宣誓并作了培训动员讲话。赵清杨副院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人民陪审员作为不穿法袍的“法官”,既代表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又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法律使命,希望陪审员们,切实增强责任感,履行好职责,做好人民利益的代言人。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法律业务水平,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审判工作需要;二是要发挥好宣传员、监督员、协调员“三员”作用,积极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三是要增强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审判纪律,树牢廉洁理念,自觉维护司法形象,全力维护司法公正。
  随后,组织人民陪审员旁听了一起非法经营罪刑事案件的开庭审理,让人民陪审员近距离地了解庭审流程,增强庭审观摩的实效性。
  
  下午培训会上,赵茂彪主任为人民陪审员进行职业道德司法礼仪培训。
  民事、刑事审判庭法官程崇林、董菊珍为人民陪审员分别进行民事和刑事审判实务业务培训。县司法局副局长赵中杰为人民陪审员作业务培训。
  
  人民陪审员梁登寿:“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才深知作为人民陪审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必须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还要注重自身和职业道德司法礼仪的学习,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职责。”
  
  人民陪审员赵寒冰:“很荣幸能加入到人民陪审员的队伍中,感谢法院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通过一天的学习和观摩,让我对司法审判部门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会加强学习充分发挥好人民陪审员的职责,为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司法环境出一份力。”
  
  人民陪审员尹晓雪:“ 参加人民陪审员履职培训后,深深感受到人民陪审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意识和良好的道德素质,我会不断学习,全力以赴履行职责,认真完成每一次庭审任务。”
  
  此次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责任感。参训人员一致表示,将倍加珍惜人民陪审员的光荣职责,不负使命,努力为审判事业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担一份责。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