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盈江金竹寨防疫执勤点民辅警200余天的坚守与担当

2020-09-23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欧阳义琳)9月22日,秋分。清晨,云南盈江县铜壁关乡的雾气还未散去,给熟睡中的山脉蒙了一层薄纱,刚下过雨的山里静悄悄的,只有虫鸣鸟叫声此起彼伏。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盈江边境管理大队铜壁关金竹寨执勤点人影簇动,六点钟,已有不少车辆通过。
  金竹寨执勤点,位于边境通往盈江县城的交通要道上,车流人流较大,查缉任务十分艰巨。在这里,有15人已经坚守了240多天,铜壁关边境派出所民警张凡是其中之一。
  
  值守了一个通宵的张凡,略显疲倦。昨天晚上是个不平静的夜晚……
  
  凌晨刚开始接班时,蚊虫似乎感受到天气的燥热,然后愈加疯狂,肆无忌惮的叮咬着裸露的皮肤,不到一会,执勤民辅警手上腿上全是包。但到下半夜时,瓢泼大雨倾盆而下。这可给执勤查验出了一个大难题,但越是这种时候,越是不能掉以轻心,执勤民辅警一边留意过往车辆,一边处理帐篷里的积水,即使预先准备了雨伞,奈何风雨交加,他们的衣服早已湿透,一拧全是水。即使还未到冬天,但山间逢雨空气就会湿冷,大家默契的接连打了几个喷嚏,而后相视一笑,打起精神继续值守直到今天清晨。换班之后,他们将对周边小道进行巡逻,而后迎来短暂的休息。
  由于境外疫情形势愈加严峻,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任务依旧艰巨。9月12日,瑞丽确诊2例境外疫情输入病例后,执勤点民警更加紧张起来,迅速升级二线管控措施,对人员、车辆的盘查、测温更加严格,并增加周边小路的巡逻防范,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身份证。”这样的话,民辅警们每天重复无数次,从疫情防控开始设立执勤点,春去秋来,循环往复。240余天,变换的是季节、时间、过往车辆人员,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严防严控和守边人的必胜决心。
  
  查验一辆又一辆车,吃完一箱又一箱泡面,为打赢这场防疫战,他们能做的,只有日复一日的坚守。为保证24小时值守,睡帐篷、吃盒饭、熬长夜、吃泡面是他们的常态。也就是在这周而复始的常态中,他们守住了边境辖区的安宁。
  
  “自从这群小伙子守在这里呀,就很安心,出门没锁门也不用害怕。”住在金竹寨执勤点附近的王大妈说。
  
  设卡以来,除了日常查验车辆,执勤民辅警还肩负着在周边小道巡逻和为周边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责。疫情防控至今,他们累计查验过往车辆6万余辆、人员13万余人、巡逻300余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0余个、为群众解决难题30余个。
  
  疫情终将结束,守边没有期限。无论240加多少个日日夜夜,奉献永不改变,坚守始终如一。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