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边境战疫一线 巡边路上勇担当

2020-09-23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肖林 王阅)9月21日晚,瑞丽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宣布完成核酸检测全面清零、实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目标,并解除城区居家隔离。
  
  胜利的烟花,打破了瑞丽7日的沉寂,欢声笑语弥漫在东方珠宝城的大街小巷。
  而此时,瑞丽边境管理大队姐相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黄西平靠在值班室的椅子上睡着了,手里还紧紧握着对讲机……
  
  疫情发生以来,黄西平每天平均只能保证3、4个小时睡眠,夜以继日带队巡逻、核查,对各执勤点位进行巡查、防控、值守、督导等工作。
  
  姐相乡22.74公里边境线,多以田埂、水沟、村道为界,边境形势错综复杂,边境管控任务十分艰巨。“要想管好守好,必须沿着边境线巡,反复巡。”黄西平说到做到。
  边境线的路多为毛土路、香蕉地,巡逻一趟下来,鞋子上满是泥,沿途所经的很多地方杂草丛生,避免不了蚊叮虫咬,下午这一段时间天气闷热,走30分钟下来,便已全身大汗。即便这样也被黄西平和战友们硬生生地走出一条巡逻路,每次巡逻过程,他总要走走停停五、六次。过去,他在部队比武时不慎受伤,半月板彻底切除,导致他每次徒步时间过长,总是隐隐作痛,即使如此他也坚持了一年。
  
  仅仅巡逻是不够的,针对重点便道、区域,还要守,新增加的执勤点设在哪里?值守的民辅警如何排班?边境线的物理阻拦设施怎么建?都是平时黄西平操心最多的事,事无巨细,他都要亲自到执勤点上指挥,新设立的执勤点用电用水困难,他第一时间去和周围边民商量拉电线、铺水管。
  
  “执勤点的保障一定要做到位,必备物资需及时采购,物资也要统一规范……”这是黄西平常想的事,通过一步步完善、规范,一线执勤点井然有序,生活工作物资都能满足值守民辅警需要。
  
  “执勤点的物资够不够,不够我送” “警情发生在哪里,我去” “人手不够,我来”,这是自边境全线封控以来,黄西平说过最多的话。危急之下,做表率,战疫面前,敢担当,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他既当好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活跃的校园属于你,开学的今天祝福你”9月21日,女儿上幼儿园了,黄西平没办法去送女儿,他在朋友圈这样分享到。这天,他唯一能做的就是隔着屏幕送上他对女儿的祝福。“爸爸你要好好工作,你不在的时候,我会听妈妈的话。”通过视频,女儿对父亲说。今年以来,长期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他,更多时候只能通过视频表达对家人的关心。黄西平说:“我有一个愿望,等到‘疫’散花开,一定要带着孩子来边境线走走,告诉她哪里是中国,哪里是缅甸,告诉她每一个界碑所在的地方,这都是我为之奋斗的热土。”
  虽然瑞丽解封了,但是对守边民警来说并未结束,他们面对的是一场疫情防控持久战,为了最后的胜利,还要坚持巡好边、守好点。
  
  在德宏503.8公里边境线上,无数个“黄西平”夜以继日,守护着祖国的西南大门。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