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抒怀颂党恩——画家金伟展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06-08 快报网

▲《革命先驱李大钊》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是中国革命运动的重要领导者,他崇高的革命精神和伟大的人格力量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提倡,他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2021,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让我们怀念李大钊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

  金伟展,笔名山行,回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国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武圣关公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

  长期从事部队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多次参加全军,全国美展,曾主编图文并茂的《百国战争》《百国历史》《百国名人》大型画册,荣获中国首届优秀图书铜奖及金牛奖,喜爱文史,擅长人物,山水画,兼攻行草。

  其精品力作《关羽圣帝》系列,如《武圣帝君》《马到成功》《桃园三结义》《忠义千秋》《单刀赴会》《三英战吕布》《义释曹操》《千里走单骑》《文韬武略》等,将关羽逼真传神,俊雅威武,形、神、气、韵都与众不同的风貌,表现得淋漓尽致,谱写出关羽辅佐刘备完成鼎立大业令人感慨万千的人生壮歌。

▲《杜岗会师》

▲《使命》

▲《祖国在我心中》

▲《精益求精 攻坚克难》

▲《五彩的民族》

▲《归途》

▲《高原牧歌》

▲《撒拉尔女孩》

▲《格桑花》

▲《佛事》

  浓墨重彩绘关公

  金伟展出生于1950年,回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武圣关公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先秦史鬼谷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他曾受聘于解放军出版社,做过多年的特约美术编辑。他创作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全军和地方画展、巡展。20世纪80年代初期,就有作品《热哈买提与帕格牙》《母亲雕塑》《黑网下的星光》《巴顿》等出版社发行。他担纲编辑出版大型系列画册《百国战争》、《百国历史》、《百国名人》,又分别获得中国首届优秀图书大展铜奖和金牛奖,当时中央电视台在一套新闻节目做了播报。

▲《威震华夏》

  他爱好文史,擅长人物画,兼工山水、书法。他画的人物阳刚大气,更有千种风神万般姿态,感染力特强。他设计的国防大学校徽和编辑出版社的国防大学画册曾长期作为国防大学与外军交流的纪念礼品。

  提起金先生走上绘画艺术的人生旅程,最让他刻骨铭心的是一位有名望的老画家——苏月华老师对他的教诲,是她把西方著名画家的人物素描及美国著名教授伯恩·霍加思的专著《动态素描·人体解剖》介绍给他,并要求他照样连续画三遍后再默写多遍。用金先生今天的话说,这是自己受用终生的财富。再一个就是黄胄先生。尤其是在他两次拜访了黄胄大师以后,他对自己的创作简直就是一种修炼般的虔诚。

▲《威震四海大元帅-关云长》

  金伟展回忆说,黄胄先生实在不愧为画界泰斗级人物。他待人平易谦和,谈吐儒雅风趣,知识渊博却话语深入浅出,让人回味无穷。黄胄先生说,一个画画的人如果真想画出好画,就必须把他所要画的画当作生命去孕育。黄胄先生所言所语对于他来讲实在是振聋发聩,黄胄先生的一席话,成了金伟展终生的座右铭。90年代末,金伟展开始了关公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他广泛收集关公有关的史料,先后多次前往关公故里山西运城去考察,到民间走访,亲自感受关公故里风俗民情。

▲《双雄图》

  正因为金伟展把每一次创作都当作一次凤凰涅槃、一个生命的孕育、一次烈火重生,所以他成功地创造力《忠义千秋》《千里走单骑》《单刀赴会》《文韬武略》和《武圣帝君》等关公系列作品。金伟展先生笔下的关公或策马横刀,战马咆哮,斩敌于马下;或大刀挥舞,征战群雄叱咤山河;或战袍蟒带,虬髯飘拂,雄伟庄雅。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一场场气壮山河的厮杀,布局严谨,形象传神,笔下的关公无一不活生生跃然纸上。置身于这一张张画幅前面,你会仿佛听到那震撼山岳的呐喊,仿佛看到关羽、张飞、刘备推心置腹的交谈,感受关羽夜读兵书时心潮澎湃……你会感觉到,这一张张画,真的像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问世。

▲《共谋大业》

  凡作画的人心中都清楚,任何一幅画作都是画家长时期知识、情感、技艺、技能、阅历积淀的结果,是画家此一时彼一时真实情感的流露,是对某一瞬间灵感爆发的捕捉。有很多时候,人世间曾经有过的却已失去的美丽,依然在画家创作时闪现在心灵中。

▲《马到成功》

  无论哪个时代的画家,他的所思所为包括他的作品是属于那个时代的,就像绝不可能用自己的手拨着头发希望脱离地球那样,金先生认为,只有把自己的思想和情感紧贴着时代脉搏与心脏一起律动才有可能创作出无愧于那个时代的作品。在金先生的画作中徜徉,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这些。

▲《武圣关云长》

  当我们翻阅金先生在新疆当兵戍边时的作品,我们看到的是他奉献给新疆的旖旎的河水、湛蓝的天空、神秘的雪峰、绸缎般的芳草,还有那勤劳善良的维吾尔族的人民;是战士出操训练时迎接他们的霞光万道,是训练打靶归来时落日余晖的金碧辉煌,是夜里笼罩在哨兵身影上的河汉星辉;看到的是他奉献给我们的战术刻苦训练身影,是碧空万里的祖国边疆的辽阔苍穹,是雨天天地相连、浮云出岫、空谷流泉的虚无缥缈,是骏马驰骋边关的雄姿,是雪莲花开花落的美丽。如果没有一腔热血情怀怎么会有这样的作品?

▲《气贯长虹 马到成功》

  当世界奥运会在中国圆满收官的时候,我们看到被奥运书画委会永久收藏的作品中有金先生的《盛唐蹴鞠图》《饮马边关》两幅作品,如果没有那种终于有了中国人举办世界奥运会的感叹和骄傲,又怎么会创作出这样好的作品呢?

  当“神舟十号”飞往月宫的时候,在返回舱空间里,有专项邀请了金先生创作的《气贯长虹》《马到成功》两幅关公作品,若没有为祖国国防强大的自豪感和对祖国航天人员的崇敬,他又怎么可能创作出那样振奋国人的好画?

▲《马到成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日本军国主义企图重温甲午美梦,又一次企图把侵略的矛头对准中国时,金先生怒发冲冠,连续创作《固我中华河山,岂容倭寇窥涎》和《气冲霄汉踏倭岛》两幅讨伐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作品,受到大家一致好评,不少网络媒体和报刊争相发表,网上评论和点赞如潮水涌来。看到这些,他进一步理解了鲁迅先生说的投枪和匕首。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天下情同一心,心如一理。他说,一个有担当和有责任感的作家,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心贴着祖国。

▲《志在春秋功在汉》

  翻阅金先生的画作,心中总是不由自主升腾起一股热浪。他的作品设色大胆,笔墨酣畅淋漓,气度非凡,观后总使人体味出一种激情,总给人一种人格升华的豪气。有时他也会墨云轻点,朦胧之中给人以无限遐想。所以,我们总是不由自主地被其画中的情节感动。这就是好画的正能量。我们相信,本画册只是金先生许多佳作中的一页,我们期盼金先生有越来越多的佳作问世。

▲《马到成功》

▲《马到成功》

▲《马到成功》

▲《威震华夏》

▲《武松打虎》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