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警家书:明月为寄,见字如面

2021-02-04 快报网

  一封家书,一页深情。
  
  春节,应该是一家人团圆的节日,过节了,我们的新警却不能跟家人团圆,不能跟家人过节,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红河边境管理支队绿春边境管理大队新警朱圆、唐俊、王博向他们的父母写了一封家书,以表达对家人新春的问候。
  
  新警朱圆
  
  亲爱的爸妈:
  
  您们好!今年是我没能在家过年的第一年,有所感触,有所思念,也有所牵挂!
  
  我妈是一个爱担心又爱唠叨的人,这不,微信视频又打过来了:“儿子,怎么瘦了,是不是没按时吃饭,还是不适应那边的饭菜,你要多吃点,多锻炼,身体好工作才有精神;刚去那边适应吗,那边有和你一样的年轻人吗,你要和单位里的同事领导好好相处,不懂的多问问他们;那边疫情严重吗,出去一定要带口罩,做什么事情都要先保护好自己,只有先保护好自己才能干好事情知道了吗;今年过年回不来了,想不想吃什么,要不把咱家那两只大公鸡油炸了给你寄过来,想吃什么妈给你寄。”
  
  每次我妈打电话来基本插不上话,我回应最多的话就是“好好,知道了,挺好的,是的”。
  
  今年过年哥哥和我都没办法回去,家里指定热闹不起来了,想念往年在家和老哥一起去“按猪”的日子,想念一家子坐着看春晚的日子……可更多的是对爸妈的挂念,爸妈身体不是很好,可总是挂念着我和哥哥,我想说,爸妈,儿子们长大了会照顾好自己了,您们不用总是担心这担心那了,儿子在这儿工作都很顺利,工作上不懂的都认真向同事们请教,单位里的同事们都很愿意帮我,我也慢慢适应融入了平河所这个大家庭,慢慢地也懂得了肩上的责任很重很沉,但是我知道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儿子不仅仅是您们的儿子,儿子更是国家的儿子,儿子要守护好大家庭的门,保护好小家庭的门,儿子值得您们骄傲了!
  
  儿子的新年愿望不是能回家过年,而是希望您们能身体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等着儿子有时间回来给您们做一桌子好菜,热热闹闹的一家子一起吃个饭,爸妈,这么多年的养育,您们辛苦了!现在儿子能守护国家,保护您们了,儿子给您们敬礼了!
  
  儿:朱圆
  
  2021年2月4日
  
  新警唐俊
  
  亲爱的家人们:
  
  “远梦归侵晓,家书到隔年”家人们,见字如面。岁末迎新,我作为一名移民新警,走上了岗位,开始履行职责与使命。而今年的春节,应该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没有和家人们在一起过年吧。随着执勤点返乡的车辆越来越多,年味也变得越来越浓,看着每一个返乡的人,尽管身体再疲惫,也能从他们的脸上看到对于家乡的憧憬、对家人的思念,“归心似箭”我想,用这个词来形容他们是再恰当不过了吧。这一幅幅画面总会让我不时想起往年在家过年的情形:每次妈妈总会在准备年夜饭的时候问大家今年过年有没有特别想吃的菜?但是每次在大家集思广益之后,发现爱吃的还是去年的那几道菜。当除夕之夜,伴随着寓意美好的鞭炮声响起,我们往桌子上抬出妈妈精心准备的菜肴,和家人们享受着年夜饭,端着酒杯,和家人们互相说着祝福话语的时候我才明白,这几道每年重复的菜寄托着的是家里每个人的情感,这种情感便是对于家人的依恋。
  
  正所谓:“何人不起故园情”。新春佳节,本应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以前每每想到不能回家过年,心中多少会有一些苦涩。但是随着不断接触和了解这个职业之后,才发现移民警察对于这个岗位的坚守,意义有多么的重大。因为我们的坚守,毒品无法流入,让成千上万的家庭不被其荼毒,免于支离破碎;因为我们的坚守,走私货品无法进入,不让那些无证有害商品进入我们的生活,威胁我们的健康;因为我们的坚守,让边境管控问题得到有效的治理,让我们边境地区秩序免受影响。特别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国外疫情肆虐,我们的存在,就是要严防境外输入,为我们身后的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所以,作为国门卫士的我,戍边卫民,责无旁贷!
  
  国与家,自古以来,都难以分开,毕竟有国才有家。言到此处,我想对爸爸妈妈,岳父岳母说一句:希望你们身体健康,天天开心。对老婆说一句: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让我能够一路走来,心无旁骛。家人们,原谅我佳节的缺席,希望我在工作岗位的坚守,能够保证远方的家人们,度过一个美好的春节,祝家人们身体健康,平安顺遂!
  
  儿子:唐俊
  
  2021年2月4日
  
  新警王博
  
  致我的家人们:
  
  亲爱的爸妈,半年多没有见面了,你们还好吗?现在你们年货置办的怎么样啦?家里的腊肉腌制好了没?奶奶外公外婆他们身体还好吗?侄女和侄儿他们懂事听话了吗?我记得那天一打开视频,屏幕前的妈妈看见我黑瘦的脸庞,眼眶瞬间湿红了,问我在这边吃得好不好?天气冷不冷?住的还习惯不?在我听完妈妈唠叨家里的琐碎之事,那分钟我多想陪在父母身边,在家人需要的时候勇于挑起家庭重担,可是我不能,因为我身在警营,只能默默地想念着……
  
  说起我的爸爸你,从小你就跟我说过:“当兵一直以来是我们家的梦想,我希望你长大了一定要去参军,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为了实现家人的愿望,在大学期间我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经过军队的精心培育,我实现了从一名地方青年到一名现役军人的华丽转变,进一步强化提升了政治意识、服从意识、纪律意识,做到令行禁止、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即使离开了军队,也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决心。在军队期间,爸爸你总是叮嘱我要好好干,服从军队的管理,做一名合格的军人,不要想家,家里的事有我老爷子呢,都能够安排得很妥当的,让我在服役期间不要因家事儿而分心,每次打电话都是说家里一切安好,你总是很要强,每每你对我的思念和关心我只能通过和妈妈视频聊天才知道你是非常的挂念我的,总是唠叨我在军营吃住习不习惯,适不适应军营生活,没有在你们身边该怎办么这些……只是不好意思直接跟我说,在表达感情方面你总是表现的很平常,嘴上虽然不说但心里面时刻惦记着我。退伍之后完成了学业,你说基层最锻炼人,鼓励我参加西部志愿计划项目,勇于投入到驻村扶贫、森林防火、扶农助产等工作中,在这两年里我走遍全乡的青山绿水,印足了当地水土风情,帮助群众提质增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加一份微薄之力,也拉近了与当地百姓之间的距离,建立了一份份深厚的友谊。
  
  妈妈希望我们兄弟几个不要走的太远,离家近一些,可爸爸你口头上总是说男儿志在四方,不必拘泥眼前,你们还年轻,年轻人就应该多在外面闯荡。后来我通过2020年国考顺利进入国家移民管理系统,成为了云南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半坡边境派出所一名新警。单位地处绿春县美丽的半坡乡,是绿春县最为偏远的一个乡,也是我们支队最偏远的基层单位之一,但你常说越偏远、条件越艰苦的基层单位是锻炼年轻干部的首选之地。到了单位得到了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帮助,在这里我们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一起学习,给了我家的温暖。在生活上他们就像我的兄长,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在工作中他们就是我的老师,手把手教我办公执勤,把他们的经验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在这里有了领导、同事的关怀照顾,让我感受到了第二故乡家的温暖。
  
  “媳妇儿,我想你和娃娃啦!”“停,打住这个话题,我最见不得你煽情啦,换个话题”、“你放心啦,我和肚子的娃娃都很好的,你在那边要安心工作”、“放心啦,家里一切事都安排妥当啦”“你发来的胎教录音娃娃都听了,我肚子里的娃有点活跃唉”……每次提到没有陪伴你们母子的遗憾时,老婆你总是转移话题,害怕因为思念你们而影响到我的工作,总是设身处地地为我考虑,对我的工作也是无条件的理解和支持,媳妇儿今生有你真好!希望我们的孩子将来能健健康康地茁壮成长。
  
  我的家人们,你们是我坚持奋斗和拼搏的后盾与力量,感谢一路走来有你们的大力支持和理解,请你们放心,我在单位有和善的领导和关心我的同事,一切安好,也惟愿你们身体健健康康、事事顺心。虽然岗位和工作在变,但唯一不变是初心,从空军服役到一线扶贫再到戍守边关,既然选择了移民管理警察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坚守与付出,我将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守住初心使命,继续前行。
  
  儿:王博
  
  2021年2月4日
  
  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供稿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