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昼夜等长,梦想在歌唱

2020-09-22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昼夜均,寒暑平;
  
  一场秋雨,一场寒。
  
  秋分到,天气逐渐变凉。
  
  抬头可见,日月,
  
  在光阴里平衡;
  
  侧耳倾听,梦想,
  
  在四季里奋进。
  
  22日21时31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这是我国古代最早被确定的节气之一。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为“半”之意,不知不觉已过半个秋。
  
  秋分时节,天空蔚蓝,秋阳灿烂,既有瑟瑟的风,也有辽阔的云。一丛秋草,揭秘秋的底蕴。那青黄草尖上的霜露,期待着一把野火,点燃四季,淬火的岁月,亦期待着鸿雁北归的春天。
  
  诗人们也融入了诸多的情感。“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这是秋天的宁静与寒凉;“秋水与长天一色”,这是秋天的澄澈;“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这是秋天的绚烂……
  
  秋分三候也道出了秋分的节气特征:
  
  一候雷始收声。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之后,阴气日盛雷声也逐渐销声匿迹。
  
  二候蛰虫坯户。天气日渐转凉,昔日蛰居的小虫开始躲入洞穴中,并且用细土封住洞口以防寒气侵入。
  
  三候水始涸。此时降雨量开始减少,湖泊与河流的水位下降,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今年的“秋分”,恰逢我国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
  
  对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也祝愿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携手在梦想的歌声中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明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供稿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