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初心不改 青春不负

2020-09-10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张洋)初心是什么,初心是我们做一件事最初的祈盼,最初的憧憬。青春是什么,青春是承载梦想的时光,是一种信仰。唯有守住初心,方能不负青春。
  
  2015年,对于法学专业毕业的我而言,“初心”就是能成为一名政法工作人员。在连续报考了三年后,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基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繁杂而又忙碌的工作,带给了我许多感悟。
  
  沉淀心态,守住初心。人生的轨迹从做出选择的那一刻开始改变,马关是一座边境小城,也是一个深度贫困的县城,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工作者,不但要做好院里面的工作,还要做好扶贫工作。由于地处山区,贫困面广,刚参加工作的我被安排挂钩五户档卡户,要经常走村串户,关心谁家吃穿有困难,谁家小孩没学上、谁家的房子是危房等等问题。而当时刚调换岗位的我对政工工作还尚不熟悉,再加上任务繁重脱贫攻坚工作,各项纷至沓来的工作让我手忙脚乱,心浮气躁,在逐渐理顺和能从容应对各项工作时,我深刻感受到,基层的工作虽然繁杂辛苦,但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有着不平凡的意义,唯用“静心”,守住初心,才能坚定步伐,砥砺前行。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刚转到政治部工作时,我们的分管领导总跟我说一句话,“小张啊,晚上没事就来办公室读文件,那个时候是最安静也是一个人脑子最清醒的时候”,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还在内心默默埋怨他是一个老古板,但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逐渐有些吃力,我豁然明白了这句话的意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政工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政工工作,既要熟悉掌握各项组织人事的相关政策,还要认真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党的规章制度等各项理论知识,通过不断学习积累,善于思考,总结经验,才能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
  
  匠人匠心,不负青春。“愚公式”的坚守才是最有价值的担当。让我产生这样感触的是身边一位即将退休的同事,交接工作时,不太会使用电脑的她,密密麻麻的给我誊抄了几页纸,法官、法官助理、法警、书记员等人员的分类情况、任命时间等内容都清清楚楚的写在上面;办公室的柜子里面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几十个写着干警名字的小盒子,盒子里面放置了录用、转正、工资变动、职级晋升、调整岗位等各种材料;还有装满了手工制作的每位干警工资变动表的盒子;记满了从入职以来院里面每个部门、每位干警获得奖励和表彰的厚厚本子……无一不显示了她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这一份坚守与执着感动着我,也激励着我。
  
  三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近三年的基层法院工作经历告诉我:我们可以选择平凡,但绝不能甘于平庸,选择扎根基层,虽然少了城市的灯红酒绿,却可以拥抱稻果花香。不忘初心,守着的是一份执着,更是一份信念,在不忘初心中,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以愚公般夜以继日的坚守,方能让青春不负!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