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我的家

2020-09-07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我的家在美丽的独龙江,这里有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青青的山和绿绿的水,我家就在独龙江边,家里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我,还有一群穿着蓝衣服的大哥哥们。
  春天,万物复苏,独龙江畔春雨绵绵,雨水滋润着草木茁壮生长。可是,持续不断的雨水也让妈妈发了愁,地里刚发芽的菜苗总是会烂芽,家里好久没有新鲜蔬菜吃了。后来,大哥哥们到田里帮村里人建设蔬菜大棚,发放种苗,培训种植技术,现在家里每天都有新鲜蔬菜吃了。
  爷爷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大人小孩儿都要在今天剪个头,为今年开个彩头。”大哥哥们带着理发工具到村里,帮我剪了个新发型,看着镜子里的新发型,我很开心。
  夏天的独龙江水由绿转黄,奔涌不息,村口小河的水位也漫过了独木桥。大哥哥们看到后,脱了鞋背着我们渡河去上学。在大哥哥的背上,湍急的河水好像也不那么深了。大哥哥们平时还会到我家里来,给爸爸妈妈讲扶贫政策,给我带来图书,帮我辅导功课,好多我不会的数学题他们都认真教我解答,现在我在班里成绩很优秀,老师还夸我是个认真学习的好孩子。
  
  家里种的几亩草果在秋天收获了,我跟着爸爸往家里运草果,但回来时小车陷在了泥坑里,大哥哥们及时赶到,大家一起推车,小汽车一下就从坑里窜出来了。收完草果,吃过晚饭,又是村里爸爸叔叔们和大哥哥们的篮球“争霸”时间,我看到进球都会鼓掌,因为爸爸叔叔,大哥哥,大家都是一家人。
  
  现在,乡里村村寨寨都通水通电了,但到冬天枯水期,乡里水电站发的电还是不够用。天黑了,我一个人躺在床上不敢入睡,还好窗外不时能看到大哥哥们打着手电巡逻的身影。看到他们的身影,我也渐渐不再怕黑,可以安心入睡。爷爷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平时都要吃药控制病情,大哥哥们经常到我家里看望慰问,给爷爷按摩身体。爷爷拉着大哥哥们的手笑着说:“你们是国家的好孩子,也是我们独龙族人民最亲的人啊。”
  我的家在美丽的独龙江,这里有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青青的山和绿绿的水。我家就在独龙江边,家里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我,还有在独龙江边境派出所里,我那些亲爱的大哥哥们。
怒江边境管理支队供稿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