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自律方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0-09-04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姚美月) 《礼记》记载:“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尚书》也有“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的告诫。自古以来,凡成大事者皆自律。自律才能更好的守法,自律才能变得更优秀,自律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自律是自由的前提,自由是自律的目的。有位哲学家曾说过:“不能约束自己的人不能称他为自由的人。”唯有自律,才能真正通往自由。篮球运动员科比曾说:“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的样子吗?”他说,“早上四点的洛杉矶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一天过去了,洛杉矶的黑暗没有丝毫改变,两天过去了,黑暗依然没有半点改变,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街道早上四点的黑暗仍然没有改变。但我却已经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哲学家康德说过:“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因为自律,科比获得了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有了更多选择的自由。
  
  要想人前显贵,必先人后受罪。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别人优秀的样子,却往往忽略了他们为此付出了近乎自虐般的努力。坚持的理由可能只有一个,但放弃的借口却有千千万万。而自律的人从来都不会给自己找任何借口。著名演员陈道明成名前跑了整整7年的龙套,没有一句台词。许多和他一样跑龙套的演员因实在忍受不了这种看不到希望的生活,有人下海、有人转行,唯有陈道明依然咬牙坚持,默默无闻的他克制住躁动的心,哪跑是跑龙套,他也竭力做到极致。苦尽甘来,陈道明在电视剧《围城》里饰演方鸿渐而声名远扬,成为了明星。周华健《真心英雄》里有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时间从来不会辜负努力付出的人,当你学会了自律,你的人生,就会遇见许多更美得的风景。
  
  羡慕别人的成功,人生没有捷径。有人曾说:人一切的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而自律恰恰是解决人生痛苦的根本途径。越是自律的人越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才不会把时间和精力白白浪费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而是把碎片化的时间都利用起来成长自己。自律的人往往有着极强的时间管理能力,即使工作再忙,生活再累,一切也都可以进行得有条不紊。他们目标明确,每时、每天、每周、每月、每年要做什么事,想达到什么样的效果,都能做到心中有数。胸怀大志的人往往是一个很自律的人。重庆谈判后,蒋介石曾对秘书陈布雷说:“毛泽东不可轻视,他嗜烟如命,但他知道我不吸烟后,再同我谈话期间,竟绝不抽一支,对他的决心和精神,不可小视。”真正的自律,就是在该做的时候,不管喜不喜欢,都去做你应该做的事情。自律是内心的力量,比外界的约束力更有成效,一个人要变优秀仅接受外界的约束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内心深处有自律意识,有自律的能力。
  
  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我们要牢记习主席教诲,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不断自律中成就精彩人生。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