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写给自己

2020-08-10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冯志巍)从事法律工作多年,以前常办案子,每有所感,都会随手记录一些;近几年,负责行政工作较多,深夜思考的时候,往往也只是浅尝辄止。
  
  今天,因党建工作的需要,要求写一篇文章,我才猛然间发现:自己已经忘记写作多年,就连原来随身携带的日记本也找不到了。我想,既然也是工作,那何不乘这个机会,强迫自己挣扎着,重温一下少年时拼凑文字的快乐呢?决定了提笔,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该写点什么呢?想来想去,还是写几句话给自己吧。
  
  坚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好法官
  
  学习过太多经典的理论,也研究了一些高深的学术问题,多数也是时段性的工作和学习需求,到现在也没有记在脑子里多少,常常是临时要用时,又去翻箱倒柜去找当时的记录。但是,脑子里“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好法官”这个信念,我却从来没有忘记,多年以来,我也确实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今天把它写给自己,我就再加上两个字——“坚持”,坚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好法官,算是对自己的鼓励,也将继续用它来鞭策自己。
  
  坚持做一个有原则的人
  
  我认为自己一直都是一个有原则的人,这点很好,当然应该坚持。原则是什么呢?我不知道,原则不应该被套上什么理论或者定义,因为它是无法定义的,任何可以被定义的原则,仔细想来,始终都会觉得有点不恰当。我想:原则其实就是一种性格,是不需要思考的条件反射,坚持好自己的原则,坚持做一个有原则的人,才会成为一个舒心的人。
  
  坚持读书
  
  没有坚持写作的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坚持读书,常常因为工作忙,将读到一半的书插上书签,放进了书柜,当今天再翻开时,书页已经发黄。“时间是审查一切罪犯最老练的法官”(莎士比亚)、“罪人获释,法官就成了罪人”(绪儒斯)、“所有人的牙齿都怕酸,法官的牙齿却是最受不得甜”(萨迪《蔷薇园》),现在读到这些富有哲理而又文学气息浓厚的文字,心中还可以记起买这些书时候的激动。还是应该坚持多读一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努力提高文学水平的同时,也可以在自己与自己的对话中找到应有的宁静与祥和。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