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开遍五月天——全国公安美协副主席陈友创作月季花喜迎两会

2020-05-14 中国警察书画网

  月季花是北京的市花,在桃李芬芳尽,海棠满树绿,牡丹也落红的五月立夏时节,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月季花五彩缤纷,笑逐颜开。你看,京城的街头巷尾、庭院门前,街心公园,环路两旁,红的耀眼,白的纯洁,黄的和暖,紫的祥瑞。就像北京市民和全国百姓对两会召开的喜悦和期待。"处处招展迎两会,朵朵绽放欲建言。"在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世界疫情还在蔓延的今天,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再次体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体现中华民族的万众一心,战无不胜。

  陈友先生再次满怀豪情和喜悦,在前一段"以艺抗疫"创作五组花鸟作品的基础上,又精心创作了《月季开遍五月天》,喜迎两会召开组画。陈友先生认为,月季花最具有中华民族百折不挠、朝气蓬勃、勤劳奉献的精神。也有人给不同颜色的月季赋予不同的花语。如粉月季表示初恋;白月季表示纯洁和忠贞,蓝月季表示珍惜,紫月季表示祥瑞等都很美好。

  陈友先生的写意月季花,艺术特色鲜明:

  一是借景抒情,以花寓人。借用月季花抒发对两会召开的喜悦。用月季花寓意北京乃至全国人民对两会召开以及国家安全的赞美。

  二是守正创新,即坚持和追求中国文人画,"诗书画"统一的意境,又有自己"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风貌!画面上的题款全是陈友先生自己的诗作。不拘一格,清新朴实,朗朗上口。六幅作品的题款分别是:

  1:"月季开遍五月天,风姿绰约分外艳。处处招展迎两会,朵朵绽放欲建言。"作者以喜悦之情,赞美月季花,你这样烂漫的开遍首都五月的天地,这样的风姿翩翩,这样的鲜艳夺目,迎风摇曳招展,不正是在欢迎两会的代表、庆祝两会的即将召开吗!你朵朵含苞初绽,不正是象征着代表们满心欢喜的为祖国的今天和未来建言献策吗!

  2:"枝蔓带刺缠篱笆,篱笆直言我爱她。蓓蕾含笑仪态美,芳姿引来摄影家。"

  3:"庭院小溪旁,悄然自开放。芳菲望不尽,花期她最长。"歌颂月季花平凡与持久的奉献精神。

  4:"环路围京城,月季花喜人。开自五色土,两会尽才能。"前两句写出了京城百姓对月季花的眼中所见,胸中所藏,也体现陈友先生在践行习总书记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的本质要求。后两句引用北京中山公园社稷坛的五色土,寓意参加两会之人都是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而来,尽是国之贤才,也是来尽责任和担当。

  5:"莫言好花不常开,月季长年放异彩,疫情过后更春色,一派生机无尘埃。"后两句既是对祖国疫情后自然生态的肯定,也是在颂扬祖国的政治生态!不禁联想到毛主席送瘟神中的两句诗:"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冠状肺炎在中国已人人喊打,难以逃窜,必将灭绝!

  6:"鲜花千万种,风姿各不同。牡丹真国色,月季日日红!”第一句写尽了花的种类,第二句概括了花的姿态,三四句写牡丹与月季之特长,同样是褒奖,却不难看出作者对月季奉献精神的赞美。

  三是构图新颖,做到了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与前人之经典构图,尽在"似与不似之间"。

  四是题款形式多样,可谓匠心独具!六幅作品题款分别在画面的六个位置,有标题式,有竖题式(包括左右上下),有随形式,但看上去却都恰到好处。岂不妙哉!

月季开遍五月天,风姿绰约分外艳。

处处招展迎两会,朵朵绽放欲建言。

  作者以喜悦之情,赞美月季花,你这样烂漫的开遍首都五月的天地,这样的风姿翩翩,这样的鲜艳夺目,迎风摇曳招展..不正是在欢迎两会的代表、庆祝两会的即将召开吗!你朵朵含苞初绽,不正是象征着代表们满心欢喜的为祖国的今天和未来建言献策吗!

枝蔓带刺缠篱笆,篱笆直言我爱她。

蓓蕾含笑仪态美,芳姿引来摄影家。

庭院小溪旁,悄然自开放。

芳菲望不尽,花期她最长。

赞美月季花平凡与持久的奉献精神。

环路围京城,月季花喜人。

开自五色土,两会尽才能。

  前两句写出了京城百姓对月季花的眼中所见,胸中所藏。也体现陈友先生在践行习总书记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的本质要求。后两句引用北京中山公园社稽坛的五色土,寓意参加两会之人都是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而来,尽是国之才德贤能之人,也是来尽担当和责任。

莫言好花不常开,月季长年放异彩,

疫情过后更春色,一派生机无尘埃。

  后两句既是赞美祖国的自然生态,也是赞美祖国的政治生态!此时我们自然联想到毛主席送瘟神中的两句话:"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冠状肺炎在中国已人人喊打,难以逃窜,必将灭绝!

鲜花千万种,风姿各不同。

牡丹真国色,月季日日红!

  第一句写尽了花的种类,第二句襄括了花的姿态,三四句写牡丹与月季之特长,同时的赞美,却藴藏着作者的独特意境。

  陈友艺术简介

  陈友,北大法学硕士,笔名紫禁愚人,藏文名强巴久美,号书福斋主。全国公安文联美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书画院艺术委员、中国公安警友书画社社长。曾任北京市公安局多个部门主要领导。其书法诸体兼备,更善榜书和行草,国画崇尚水墨,酷爱写意。作品被北京人民大会堂等多家博物馆、纪念馆等单位收藏。五次在中央电视台演示播出书法节目。并为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班禅额尔德尼·却吉杰布撰写名联、赠送作品。曾主编出版二百万字的《全国公安政工领导全书》、出版长篇小说《大都要案》等两部、文集三卷《警察精神》、编著纪实文学《人命关天》等。

  2003年发行个人书法邮票24枚。2006年倡议发起“首届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敬英’捐助活动”。并多次参加社会公益慈善捐赠。2007年、2008年先后在北京荣宝斋,北京古玩书画城举办个人书画展。2012年为庆祝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和十八大胜利闭幕,创作的国画雄鹰图和书法“近贤亲能,天下太平”,人民日报曾予发表。2014年开展“书福画寿敬功勋”活动,应邀赴12名开国大将、上将、原政治局委员家中赠送福寿系列作品庆生祝福。2015年全国公安文联为落实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为陈友同志举办建部以来第一个个人书画展。2017年春节前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丁酉年陈友歌颂鸡德国画展暨研讨会”,首次对“鸡有五德”及作品进行研讨,在观众与专家中引起强烈反响!9月中国邮政为其发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中国著名书画家陈友邮册”。作品作为外事礼品赠送外国政党高级领导人,受到好评!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十九大以來,深入机关院校宣讲“坚定文化自信”----用正气蓬勃的传统文化引领书画航向。深受欢迎!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