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开迎盛会----陈友创作牡丹等作品喜迎全国人大会议即将召开

2020-04-21 中国警察书画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中国乃至世界的生活、工作秩序。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反映快,措施果断正确,防疫效果举世瞩目。在境外许多国家疫情严重,确诊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中央决定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4月26日至29日在京举行。标志着中国的防疫工作、人民的生活、工作秩序、安全秩序进入了常态化,平稳化,让多少人发自内心的激动和欣慰。

  全国公安美协副主席陈友,在两个多月防疫宅家期间,坚持每天挥毫泼墨,创作书画以歌颂抗疫,赞美京城的春光。得知人大常委会决定召开,他连续创作了牡丹、雄鹰、鹌鹑多幅国画,以祝福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平安祥和、繁荣昌盛,更加美好!

  从几幅作品中,再一次看到陈友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创作境界,看到他独具匠心的构图,看到他作品中蕴含着的美好寓意,看到他追求用作品讴歌时代、服务时代、引领领时代的正能量,看到他践行习总书记文艺思想.争做人民艺术家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同时也从这些作品中感受到振奋与快乐!请欣赏作品并解读!

第一幅题款:《一唱雄鸡天下白 花开时节动京城》

  “一唱雄鸡天下白”是毛主席的诗句,是对新中国伟大转折的宣言与赞美。“花开时节动京城”是唐代诗人刘禹锡著名的牡丹诗。用在这里,表示人大常委会的召开对京城对全国对世界都具有非常的意义!

第二幅题款:《众芳飘后上楼台》

  这是唐代李山甫的一句诗,歌颂牡丹不争春的高贵尚品质。

第三幅题款:《雄风千古不老松》

  用雄鹰寓意古老文明的中华民族经历疫情的洗礼,必将再震雄风,并像春松一样焕发生机!

第四幅题款:《千姿万态破朝霞》

  这是唐代徐凝的一句诗,称赞牡丹比朝霞还要美丽的姿态。

第五幅题款:《独领风骚数百年》

  是对牡丹雍容华贵、卓而不群的赞美。也是对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中一定会独领风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期待!

笫六幅题款:《富贵连连伴平安》

  借用国学中的谐音,用牡丹象征富贵、鹌鹑象征平安,寓意在疫情的当下和未来,祖国和人民都能够平安吉祥、繁荣昌盛。

第七幅题款:《守我河山》

  意在表达人民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历程中,还会遇到困难和干扰。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守土有责。大到国家政治安全和领土完整,具体到每个人都要恪尽职守,用奋斗的精神,做好各自的工作!

  陈友艺术简介

  陈友,北大法学硕士,笔名紫禁愚人,藏文名强巴久美,号书福斋主。全国公安文联美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书画院艺术委员、中国公安警友书画社社长。曾任北京市公安局多个部门主要领导。其书法诸体兼备,更善榜书和行草,国画崇尚水墨,酷爱写意。作品被北京人民大会堂等多家博物馆、纪念馆等单位收藏。五次在中央电视台演示播出书法节目。并为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班禅额尔德尼·却吉杰布撰写名联、赠送作品。曾主编出版二百万字的《全国公安政工领导全书》、出版长篇小说《大都要案》等两部、文集三卷《警察精神》、编著纪实文学《人命关天》等。

  2003年发行个人书法邮票24枚。2006年倡议发起“首届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敬英’捐助活动”。并多次参加社会公益慈善捐赠。2007年、2008年先后在北京荣宝斋,北京古玩书画城举办个人书画展。2012年为庆祝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和十八大胜利闭幕,创作的国画雄鹰图和书法“近贤亲能,天下太平”,人民日报曾予发表。2014年开展“书福画寿敬功勋”活动,应邀赴12名开国大将、上将、原政治局委员家中赠送福寿系列作品庆生祝福。2015年全国公安文联为落实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为陈友同志举办建部以来第一个个人书画展。2017年春节前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丁酉年陈友歌颂鸡德国画展暨研讨会”,首次对“鸡有五德”及作品进行研讨,在观众与专家中引起强烈反响!9月中国邮政为其发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中国著名书画家陈友邮册”。作品作为外事礼品赠送外国政党高级领导人,受到好评!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十九大以來,深入机关院校宣讲“坚定文化自信”----用正气蓬勃的传统文化引领书画航向。深受欢迎!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