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国门战疫掠影——屹立在中缅边境的“藏青蓝”界碑

2020-12-07 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卢艳 何星余)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论刮风下雨、不论酷暑寒冬,在瑞丽口岸货场通道的大门都会在每天清晨的8点准时打开。沉寂的瑞丽口岸被“轰隆隆”的货车马达声打破,移民管理警察们又开始忙碌起来。那些惊心动魄的、感人至深的、温馨美好的故事拉开了序幕……
  
  肥料袋里暗藏玄机
  
  7月30日早8点,在满是灰尘的车辆出境通道里,民警杨粟像往常一样,穿梭在车流中逐一检查过往车辆,引导货车有序通关。他发现一辆大货车车厢里“肥料”外包装简陋,与申报单所报货物不符,随即爬上车对货物进行开箱检查。打开后发现“肥料”包装里面竟然是伪装的氢氧化钠制毒化学物,惊讶之余杨粟第一时间打开了肩上的执法记录仪,并朝着对讲机呼叫:“队长,请来一趟货场出境通道。”
  
  “差点就被包装欺骗,如果不打开仔细看,他就蒙混过关了。” 每来一辆车,杨粟都先是从车厢开始,再环顾一周整体检查,随后趴在地上看看车底,最后麻利地爬上车,对车顶再检查一遍,不论大货车还是小货车,他这套程序坚持不漏一个环节,车体检查快而不乱。虽然每次查完车都灰头土脸的,但他却从不言苦,当天查获易制毒化学品氢氧化钠32吨让他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防护服下的“洗礼”
  
  时间在一辆接着一辆的车辆检查中流逝。8月24日15时,气温36度,姐告货场笛声紧凑,车辆络绎不绝。
  
  “帮我在后背写个名字,再加一句话,就写个:逆行不独行,隔离不分离,怎么样?”换勤时,段樱让同事在后背写上自己名字,看不到警衔,遮住了警号,防护服变成了民警们的制服,为方便辨识,他们便在上面写上名字和期许。
  
  验证台上,穿着防护服的段樱熟练地重复着翻看、比对、录入、盖章等一连贯动作,对出入境的货车司机进行查验;通道台外监护的张杉杉在三十多的高温下却始终保持着挺直的站姿和规范的查缉流程,瘦小的身躯早已被防护服闷得大汗淋漓;勤务督导台上,带班领导费亚兵正在后台一一核查数据,办理着违法违规、遣返遣送、业务事务等事件登记。每个人都高度敏感、全副武装、严谨细致地坚守岗位。他们心里明白,新冠病毒、违法犯罪以及各种不稳定因素随时会对他们坚守的防线进行冲击,万不可有丝毫懈怠。看着边检民警们忙碌专注的身影,在余晖的映衬下不禁让人感动。
  
  勤务结束后,段樱全身都湿透了,来到备勤室享受着空调带来的短暂凉爽,“执勤完摘下帽子都能看到上面一片一片白色的盐渍。”她打趣地说道。在高温天气加上货车发动机带来的热量中接受着“防护服”的“洗礼”,边检民警们经常得靠藿香正气水续命。除了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外,还经受着高温和疫情的双重“烤”验,站在国门下坚守了200多天的他们依旧斗志昂扬。
  
  深夜国门须共同坚守
  
  “晚班勤务按勤务分工表执行,希望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同时能够严密查缉流程、履行好自身职责。”组织上勤会传达上级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当天勤务重点,检查警容警姿,执勤前消毒量体温,做好执勤提醒,执勤一队副队长李新权按下晚班勤务“启动键”。
  
  9月29日晚21时许接群众求助,1名在缅甸务工时不慎摔落骨折的中国籍男子,需经瑞丽口岸入境转运至瑞丽市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接到情况后,李新权同志立即请示勤务指挥室、站值班领导同意,启动疫情期间境外人员入境就医紧急救助机制。他拿起对讲机说道:“按照预案,由我带领监护组民警为该名旅客办理入境手续,注意穿戴好防护装具。”戴好口罩手套、卡紧护目镜、穿上防护服、别上执法记录仪、拿上对讲机……李新权“全副武装”投入工作,在他的引领下执勤民警们密切配合,顺利将该男子移交瑞丽市疫情指挥部派出的救护工作小组,整个过程处置稳妥、快速得当。处理完突发情况,一天的勤务要结束了,李新权留到最后,核对需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对执勤现场各区域的消毒情况进行检查,查看清点物资……
  
  深夜国门须坚守,岗位不同共战斗。一班勤务离不开值班领导的冲锋在前,也离不开队员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
  
  疫情防控期间,瑞丽边检站一方面做好口岸疫情防控,根据输入性疫情发展态势和口岸服务管控需求,加强出入境人员车辆核查和口岸边境巡查力度,严格防控疫情从口岸传播;一方面以人本、专业、安全的出入境通关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展示国门名片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和守护边境一方安宁的铮铮誓言。
  
  初冬的瑞丽寒意渐浓,瑞丽边检站的民警依旧步履不停、始终坚守。从晨曦微露到万籁俱寂,从骄阳似火到寒风凛冽,国门一线执勤民警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把自己淬炼成了一块屹立在中缅边境的界碑。面临疫情感染的高风险,他们靠着无畏的勇气挺在口岸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不曾退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战“疫”工作尚未停止,他们将会再接再厉、慎终如始地筑牢口岸防疫战线,守护好每一寸国土。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