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检察院王凯石专委一行到怒江督导调研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

2020-12-03 快报网

  快报网讯 12月1日至2日,根据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统一安排部署,由省检察院专职检委王凯石担任组长的督导调研组一行三人,赴怒江州传达全省强边固防工作会议精神,并督导调研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
 
 
  12月2日上午,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主持召开督导汇报会。州中级人民法院、州公安局、怒江边境管理支队、州外事办、怒江海关等州直有关单位及怒江州两级院分管院领导和刑检部门干警共20余人参加会议。
 
和建培副检察长汇报全州检察机关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会上,王凯石组长首先全面传达了全省强边固防工作会议精神。州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和建培全面汇报了怒江州检察机关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就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省院督导组对一线办案人员提出的问题予以现场指导和解答。
 
  王凯石组长讲话
       
  王凯石组长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座谈交流后指出,怒江州检察机关在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领导重视,指挥到位,成绩显著,举措有效,成效明显。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在办理“8.15”重大团伙偷渡系列案件中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的担当精神,取得了“三个效果”的高度统一。王凯石组长对怒江州检察机关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在司法办案中既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又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刑事政策。如在当前就是要充分运用好特殊形势下的刑事政策。在疫情防控、打击跨境犯罪、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充分体现服务大局的检察担当。
  
  二是加大打击力度,提升办案质效。充分发挥好刑事检察职能,对重大跨境犯罪案件从严、从重打击,从快批捕和起诉。通过办案效率体现加大打击力度,决不能因检察环节的原因影响案件侦办质效,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提升办案效果。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与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完善打击跨境犯罪工作机制,在证据审查、法律适用方面统一执法尺度。要从案件的请示、督办、报备等制度区别于普通刑事案件,尤其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要从案件办理中体现责任担当。
  
  四是强化责任措施,压实任务落实。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不断修订完善业务考评办法,发挥好检察业务考评“指挥棒”的作用;要善于总结提炼办案经验,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为云南省强边固防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孔维志检察长主持会议
 
  孔维志检察长就如何贯彻落实全省强边固防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好督导调研组要求作了六点表态发言:
  
  一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坚决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上有清醒的认识。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在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上有检察担当。
  
  三是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维护边疆稳定安全上有检察贡献。
  
  四是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在严防境外输入上有实际成效。
  
  五是夯实基层基础,在加强边境基层社会治理上有工作创新。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上有主体责任。
  
  云南怒江州人民检察院供稿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