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群众的事才是“大事”

2020-11-13 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吕蓉)能下乡、会办案、巡逻防控、卡点执勤、他都不在话下,别看他年纪不大,却有着8年工作经验的“老兵”了,这个“老兵”就是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户拉边境派出所民警蒋德荣。
  
  蒋德荣,男,汉族,中共党员,1991年10月出生,2012年12月入伍,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户拉边境派出所转改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获评优秀警务区警官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工作中成绩突出被云南总站通报表扬。
  
  “自从小蒋来到我们村以后,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一起见证了弄坎村变成模范村的全过程。”弄坎村村委会主任金依摆说。
  
  现如今,蒋德荣的工作重心已经由社区工作转移到案件办理中,弄坎也有新的社区民警接管,但对于辖区百姓他一如初心,是百姓心中的“自家人”,弄坎村的“好儿子”。村中有什么大事小情村民们还是会习惯性地想到他。他也积极帮助新接管民警熟悉村寨情况,融入群众,干好社区工作。
  
  贺焕村村民喊某、岁某两姐妹自幼跟随父母迁居缅甸,改革开放后一家人又返回到贺焕,造成两个女儿没有户口,生活极其不便,一家人很是苦恼。2018年,回流边民政策出台后,蒋德荣主动为其咨询有关政策,收集相关材料。两年多来,为了早日帮两姐妹办理好户口,往返于芒市户拉十余次,上报材料审批。最终,今年信息审批通过了,两姐妹喜获户口,正常生活、工作、就医了,蒋德荣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类似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无论是帮助群众落户还是帮贫帮困,他总是乐此不疲。看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群众的困难得以解决,蒋德荣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和高兴。
  
  5月13日,群众报警称一名女子神情恍惚在公路上乱走,十分危险。蒋德荣立即带人赶往现场,该女子无法正常回答民警的询问,只能先将其带回派出所。随后,他与其他民警通过多方查找联系到了该女子的家人,半个小时后,该女子的弟弟赶到派出所见姐姐安然无恙激动地说:“感谢你们救了我姐姐,她昨天晚上走失了,我们全家人到处寻找,正准备到派出所报案,就接到了你们的电话,太感谢了。”
  
  疫情防控以来,蒋德荣多次深入辖区村寨开展疫情防控、防止电信诈骗、防盗、禁毒等宣传,积极帮助群众复工复产。
  
  “我留下!我年轻,让我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是蒋德荣在申请书中说的一句话。从冬天到夏天再到冬天,不论是高速收费站还是边境一线执勤点,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多少个月冷星稀的夜晚,烈日炎炎的白天始终坚守。风吹日晒,扬尘四起,蚊虫叮咬,驾乘人员的不理解,他从未有过怨言,没有喊苦,没有叫累,耐心解答,认真地对往来人员进行检测登记。
  
  “我们守护的不是我的家乡,但是我的家乡也有跟我一样的逆行者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加油!”这是蒋德荣在朋友圈中发的一段话。边境一线形势复杂,危险重重,任务艰巨,既要打击三非、查走私,还要缉枪缉毒……。数年的军旅生涯将他打磨得坚毅果敢,但谈及家人,却是他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也正是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成为了他最坚硬的铠甲。
  
  每次任务哪怕做了万全的准备,还是会有不可预估的风险,他总是冲在前面,英勇无畏。多年来,他已经记不清自己亲手将多少吸毒人员送进拘留所。有人感谢他,帮助自己改过自新,挽救了生命和家庭;也有人对他恨之入骨,扬言要报复。面对危险,他从未退缩,面对威胁,他也未曾丝毫妥协。
  
  基层民警的辛苦藏在每一个执勤的深夜,藏在每一个日出的黎明。每一个岗位都是全新的挑战,从士兵到警察,从社区民警到办案能手,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无论是军人还是警察,他都一步步脚踏实地。从线索获取、犯罪嫌疑人的抓获,证据的保存,每一份笔录的制作,相关材料的移交。每一个过程他都认真细致,游刃有余。从什么都不会到和别人一步步请教,自己摸索,蒋德荣用了三年的时间通过了执法资格证中级考试,成为单位唯一一个能独立办案的转改民警。从简单的行政案件到复杂的刑事案件办理,就像一步步打怪升级,进步和成绩大家都看得到,但过程的艰辛和付出只有自己知道。
  
  自参加工作以来,蒋德荣共参与收戒吸毒人员620余名,查获各类毒品230余公斤,查获办理三非人员980余名,查获走私100余起,案值约950万元。参与案件办理530余起。就这样,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仍挤出时间,积极学习,提升学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他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赤子之心奋勇前行,继续书写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新篇章。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