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警民情 ——红河瑶山边境派出所全力防疫及助推复工复产工作综述

2020-03-22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邹昌义、李洪娜)闻令而动,令出行随。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新冠肺炎疫情,本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红河边境管理支队瑶山边境派出所党支部率领全所民辅警,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严阵以待,逆流而上,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加强辖区社会管控和服务辖区群众相结合,充分发挥边境派出所职能作用,全力助推辖区复工复产,展现了新一代移民管理警察的使命担当。

  警民情深 携手共战疫情
  
  “瑶族福袋”被当地村民视为祈福平安的一种吉祥象征,要遇有重大礼仪和贵人才会缝制赠送。2月23日,该所民辅警都收到一份这样的特殊礼物,代表村民前来赠送福袋的瑶山乡太阳寨村主任李梅说,“疫情发生来,民警们在村里宣传疫情知识、为困难群众发放口罩、24小时把守要道为进出乡村人员检测体温,彻底切断病毒感染源流入辖区的可能,村民们为了表达谢意,就自发组织为民辅警们缝制了这些福袋,里面装的都是瑶家人民的祝福。”
  
  今年来,瑶山边境派出所把疫情防控工作与“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相结合,通过民辅警进村入户宣传讲解、发放警民联系卡、汉瑶双语宣传小喇叭等方式,扩大辖区群众对疫情防控和边境政策法规的知晓率,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助力形成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2月中旬,该所成功侦破一起摩托车盗窃案,为群众找回被盗摩托车一辆,挽回经济损失近万元。为向派出所民警表达感激之情,失主李某连夜找人制作了一面印有“破案神速,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派出所民警手中。
  
  警地携手 合力科学管控
  
  为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确保全乡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持续稳定,该所在疫情防控中,严格按照防风险、保平安、战疫情、固稳定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
  
  疫情期间,瑶山边境派出所联合驻地职能部门每天在辖区巡逻20余次,协商辖区KTV、网吧、餐饮业等有群众聚集活动的场所暂时关停,协调辖区1家宾馆作为定点隔离点,派出警力420余人次轮班联合驻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在三个疫情防控执勤点设卡封控,筑牢防控疫情的“钢铁防线”。
  
  同时,每日与乡卫生院医护人员到辖区旅店业、超市、银行等重点单位进行防疫治安联合检查,了解人员住宿、进出公共场所和健康情况。该所所长周征介绍:“针对此次疫情,我所利用无人机对辖区重点部位开展巡逻21次,创新‘无人机+小喇叭’模式驱散辖区聚集人群4次30余人。”

  主动作为 护航复工复产
  
  3月1日起,瑶山边境派出所在确保做好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推进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有序开展。
  
  在疫情防控方面,该所对瑶山乡水槽村委会设置的临时疫情检测点进行撤离,将警力调整综合,由民辅警进村入户,对辖区内新进人员、拟外出人员进行登记,再一次地毯式入户宣传,确保群众不串门、不集聚,做好自我防护。在春耕复种方面,由于辖区内五道河大型热带果蔬集散交易市场,地处中越边境一线,疫情前的市场内每日从国内各省市来到河口拉运热带水果蔬菜的车辆络绎不绝,人潮涌动,受疫情影响停盘交易后亟待复市。该所民警主动走访市场负责人,详细了解市场复市情况,认真听取了复市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与市场负责人谋划复市后外来货运车辆的管理方法、入市人员体温检测及暂住要求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指导企业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下,辖区社会治安保持总体稳定,同时全力护航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