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服务群众路上那抹藏青蓝

2020-03-17 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金淑兰 代超)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是全国典型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020年作为全国脱贫工作的收官之年,全州上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投入到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身穿藏青蓝,怎天为群众的事情而奔波在峡谷间,他们就是怒江边境管理支队上江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

  “还剩最后一公里”到“服务零距离”
  
  “您好,这里是上江边境派出所,您的身份证已经办理好了,您在家吗?我们现在给你送过去。”上江边境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里,户籍民警刘世龙给辖区的刘阿姨打去了电话,并及时将制好的身份证送去。
  
  “以前听说过民警会给一些行动不便或年迈的老人送证上门,没想到现在我们也能享受到这项服务,谢谢他们。”刘阿姨接过这份“礼物”激动地说到。
  
  对于深居偏远山区的村民而言,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就是他们的“贴心人”。边远农村山路崎岖,交通不便,让年迈、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一张属于自己的二代身份证成为一件奢侈的事。于是,民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办事窗口”搬到了百姓家中。还开通“网约+快递”服务业务,方便群众办理各类户政服务,节省群众办事时间,群众足不出户可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微信登陆、咨询、办理各类户籍业务。
  
  社区民警作为辖区群众的大管家,他们日复一日用自己的双足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

  只为孩子脸上喜悦的笑容
  
  “请将这些东西给我装好。”一大早,上江边境派出所见习民警谢江匆匆忙忙吃完饭就来到辖区超市,他准备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和衣服到叶子花易地扶贫安置点给益忠妞家送去。
  
  最近,谢江心里一直有件心事,前不久他和同事在安置点开展治安巡逻时,经常看到三个孩子穿着单薄又破旧的衣服,光着脚结伴在广场玩耍。后来了解到三个孩子的母亲叫益忠妞,条件比较困难,因家庭变故,三个小孩与母亲相依为命。谢江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联系家人及亲戚朋友把平时用不到的衣物邮寄过来,全部捐给益忠妞一家,希望能有所帮助。
  
  “妈妈,妈妈,我们有新衣服、新鞋子穿了。”在益忠妞家中,孩子们拿着衣服,在屋里跑来跑去,开心的说到,听到这句话,谢江心里很是高兴。
  
  “感谢人民警察,感谢你们这些好心人......”当谢江准备离开时,益忠妞眼里闪着泪花哭泣地讲到。

  他们走在助力复工复产第一线
  
  “一定要让所有从外面进来的人员戴好口罩和消毒后才可以进来。”当派出所民警上门走访企业和门店时,不时叮嘱相关负责人。
  
  随着辖区内的企业相继复工和门店陆续开业,民警们每天到辖区进行安全检查,告知大家在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做好疫情安全防范,严格标准、细化措施,督导落实好出入人员体温检测,并逐一造册登记。
  
  疫情期间,该所民警辅警纷纷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到疫情一线开展工作,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守岗位,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勇当领头羊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教导员杨静波、用双脚丈量辖区的每一寸土地的社区民警凡应华、第一个按下请战书手印的“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见习民警李详......
  
  他们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陪着月落,伴着日出,一幕幕爱民为民故事在这里上演。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