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退休人员不认证将停发养老金?多地辟谣

2023-01-1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周静圆)近日,多地网传“退休人员必须在2023年1月完成待遇资格认证,否则养老金将会停发”消息,引发网民关注。人民网“求真”栏目从四川成都、湖南长沙、湖北武汉、黑龙江哈尔滨等地人社部门了解到,该消息不实。

网传消息截图。

四川成都

      对于网传“退休人员必须在今年1月完成待遇资格认证,否则将会停发待遇”的消息,1月9日,四川省成都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发布声明称:此信息严重失实。成都市实行的是滚动认证,待遇领取人员自领取待遇的次月起,每12个月认证一次。

回应中称:“对超过12个月未办理待遇资格认证停发养老待遇的,待退休人员重新办理资格认证后,我们将尽快恢复其待遇发放并补发暂停期间的待遇。”

湖南长沙

      前不久,有市民反映在聊天群收到了这样的信息:2023年退休人员养老认证截止时间为1月20日,2022年12月未进行养老认证,2023年1月将停发退休工资。经“求真”栏目向湖南省长沙市人社局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了解,以上消息为虚假信息。

      那么,养老认证周期实际上是多久呢?“求真”栏目从长沙市人社局获悉,养老认证周期为一年,两次认证间隔不超过12个月。人社部门会提前一个月向即将到期的企业(或灵活就业)退休人员推送资格认证短信提醒。

湖北武汉

      1月9日,湖北省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社保年审)的有关问题作出澄清。武汉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周期为一个自然年度内的1月至12月。退休人员可在每年12月31日前的任何一个月份,到社保经办机构、街道政务(人社)服务中心或社区(村)社保服务窗口完成一次待遇资格认证即可,且不会影响其待遇发放。

黑龙江哈尔滨

      1月10日,“求真”栏目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近期,网传“1月份一定要认证,否则就停发工资了”“从2023年开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认证更改为每月一次刷脸认证”等消息都是假的,哈尔滨市离退休人员认证等通知均会通过官方媒体发布。

“求真”栏目再次提醒网民,政策资讯请以官方渠道发布的消息为准,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环境和自身合法权益。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