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涉医犯罪“零容忍” 用司法力量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

2021-03-09 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袁琳)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周强院长的报告中数次提到“医”字,强调严惩扰医伤医犯罪,支持平安医院建设,再次表明人民法院对伤医扰医犯罪“零容忍”的态度和立场。

  近几年,暴力伤医事件频频登上媒体头条热搜,成为街头巷尾人们热议的话题,触及广大群众的情感底线。去年年初,朝阳医院陶勇医生被砍伤一经报道,更是引发社会对医生职业安全、“医闹”等问题的激烈讨论。暴力伤医,不仅破坏了正常的医疗秩序,更造成了医务人员的不安全感,其恶劣影响甚至已经波及医学院校的招生和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引发人们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担忧。

  暴力伤医不是简单的医患纠纷,而是彻彻底底的刑事犯罪行为,必须严厉打击。早在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就已经正式将“医闹”入刑。2020年施行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对暴力伤医做了明确的规定。因此,处理涉医犯罪案件有法可依。司法机关要做的是执起法治利剑,对伤医辱医等违法行为不纵容、不迁就,在依法履职中彰显司法力量,实现减少和避免暴力伤医等极恶性事件发生的目的。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医生从事着救死扶伤的工作,不能让医务人员流汗又流血、流泪。人民法院服务肩负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的责任和使命。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法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出台措施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严惩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为医务人员放心防控救治创造良好环境。严惩侮辱恐吓诽谤医务人员、故意撕扯医用防护装备等犯罪行为,依法保护坚守在抗击新冠疫情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坚持对暴力伤医“零容忍”,该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发布人民法院依法惩处涉医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员明军故意杀人案(甘肃兰州杀医案)、孙文斌故意杀人案(北京民航总医院杀医案)2件死刑案例,发挥裁判的规范和指引作用,震慑涉医犯罪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人民法院通过一系列举措、一个个具体的司法案件,坚持预防与打击并重,严惩暴力伤医犯罪行为,通过加大宣传普法力度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用司法的力量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为医务工作者安心钻研医术、救死扶伤提供有利的司法保障,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