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负责人扮演“被欠薪员工”,执行法官当场识破!

2020-09-24 法治快报网

  一个拖欠员工工资近百万元的门诊部,占地数千平米,现场看似“人去楼空”。执行法官现场执行时,部门负责人甚至扮演“被欠薪员工”,各个“实际控制人”之间互相推诿。

  面对这样的情况,海淀法院执行局果断查封、扣押被执行人财产,并妥善处理其精密仪器,力求维护司法权威,以执行保障民生。

  2018年下半年,这家门诊部开始出现欠薪情况,员工陆续提起劳动仲裁并胜诉。然而门诊部并未按期支付员工工资。今年6月,海淀法院收到了一起针对该门诊部的强制执行申请。随后不到两个月里,案件数量增加至13件,涉及金额150万元左右,其中除一起标的额50余万的案件是门诊部与供货商的货款纠纷外,其他近100万元均源于员工欠薪案件,共涉及11位员工的12个案件,金额最少的1万余元,最多的20余万元。承办法官曹彦青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但并未得到该门诊部的回音。

  近日,申请人向曹彦青法官提供执行线索,称门诊部的部分科室仍在营业。于是,执行法官决定前去执行现场了解情况。

  在门诊部,一位提前到达的申请人被工作人员以“形迹可疑”为由“请”了出来。工作人员还“警觉”地锁上了大门。执行法官来到现场说明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的重要性后,经过一番交涉,工作人员才同意打开大门。

  执行现场共三层,黑漆漆的楼里很少有人走动,并都称自己是被欠薪的员工。在执行过程中,有两个人一直和申请人一起跟在执行法官身后,这引起了执行法官的怀疑。

  经核实,两人一位是被欠了房租的房东,另一位是被执行人的部门负责人。这位部门负责人试图“扮演”被欠薪员工“暗中观察”,但被执行法官识破。

  随后,这位部门负责人只好提供门诊部实际控制人杨某的联系方式。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杨某确为门诊部的实际控制人。

  执行法官联系上了杨某后,杨某声称“我不管事,你联系贺某吧!”而拨通贺某电话之后,贺某也声称自己不管事。在多方推诿扯皮的情况下,与被执行人的有效沟通很难进行。

  于是,执行法官决定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封、扣押。被执行人的办公场所内有不少化验室,其中的全自动生化免疫分析仪等设备非常精密,贸然挪动容易造成损坏,且化验室里还有前一天出具的化验报告。为避免损坏精密仪器、遗失化验结果,执行法官对化验室的设备采取活封措施,即允许被执行人正常使用,但不得损坏、处置等。

  对于其他诸如高频治疗仪等便与移动且并未使用的设备,执行法官当场进行了扣押,并将其运到专门仓库。

  下一步,对于查封、扣押财产,人民法院将启动评估、拍卖工作,以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的公平正义。(文/王彬)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