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海淀法院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

2021-04-27 快报网

  快报网讯(通讯员 秦硕 张筠曼 李森)4月25日,在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前夕,海淀法院十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不正当竞争纠纷。庭审前,一群特殊的旁听者走进了法庭,他们是来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30余名高中学生。

  海淀法院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副庭长秦硕担任北大附中的法治副校长,多次协助学校开展模拟法庭项目。2021年新一期的模拟法庭项目正在进行中,应学校的需求,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联合民五庭(知识产权审判庭)专门组织了此次主题活动。

  13:00,学生们准时走进了海淀法院的大门,来到立案大厅。秦硕法官为同学们介绍了起诉立案的现场流程、起诉书的书写格式以及快速、方便的微信立案小程序。这是孩子们第一次走进法院,有一些拘谨的他们认真听完了讲解。

  13:15,同学们来到了立案导诉大厅,经过秦硕法官的介绍,快捷便民的诉讼引导服务和大学生法律援助服务引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孩子们开始活跃起来,纷纷尝试信息化导诉设备。

  13:30,同学们来到宪法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节录用中、俄、英、法、西等五国文字镌刻在阳光大厅下,彰显着法律的神圣与尊严。孩子们纷纷驻足观看、留影。

  13:45,同学们已在法庭内就坐。秦硕法官向同学讲解了法庭的功能、席位的摆放、合议庭的设置以及需要注意的庭审规则。同时,邀请同学们走上法台,真实感受不同角色,为模拟法庭的后续展开提供实景体验。

  14:00,庭审正式开始。此案为原告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诉被告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该案由海淀法院审判员李莉莎担任审判长,与审判员刘佳欣、人员陪审员梁铭全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

  原告爱奇艺公司诉称,爱奇艺公司经依法授权,独占性享有电视剧《琅琊榜》(以下简称涉案作品)在中国大陆地区通过手机、电脑、机顶盒等新媒体向公众传播的权利及相应维权权利。虎牙公司在未经爱奇艺公司授权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在其开发经营的“虎牙直播”网及“虎牙直播”App(安卓手机端)中以直播形式向公众提供涉案作品的在线播放服务,侵害了爱奇艺公司对涉案作品享有的著作权法第十条第(十七)项规定的其他权利。同时,涉案作品在爱奇艺网站中为付费VIP视频并设置有片前广告,被诉行为亦损害了爱奇艺公司的会员收益和广告收益,扰乱了行业竞争秩序,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的规定构成不正当竞争。故爱奇艺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虎牙公司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500万元。

  虎牙公司辩称,虎牙直播平台设置有专门的投诉渠道,如果权利人认为直播内容侵权可以直接向平台进行投诉,但爱奇艺公司从未向虎牙公司发送过侵权通知;涉案作品是由主播通过其开设的直播间进行传播,并非虎牙公司直接提供,且涉案平台是以直播游戏为主的平台,在涉案作品直播量不大、直播间名称不包含“琅琊榜”关键词的情况下,虎牙公司无法事先进行核实并采取相关屏蔽措施;虎牙公司在收到本案诉讼材料后已经对涉案主播进行封禁,并对涉案作品名称采用屏蔽措施,已经尽到注意义务。故不同意爱奇艺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庭审中,在合议庭主持下,原被告围绕涉案直播平台的服务性质、虎牙公司与主播是否构成分工合作共同提供或构成帮助侵权,以及涉案行为是否同时构成不正当竞争,虎牙公司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争议焦点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合议庭充分听取双方诉辩意见,案件事实得到了全面展示,庭审高效、有序进行。

  庭审结束后,同学们对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表示钦佩,并认为此次活动不仅为开展模拟法庭项目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与帮助,也为自身法律思维的建立提供了新的参考。很多同学表示已经坚定了从事法律专业的理想,希望能更多的参与法律实践活动。

  海淀法院已有30多年的校园法治教育经验。“把法官送出去,把孩子请进来”,用灵活多样的内容把法律植根于孩子心中,是海淀法院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重要工作。海淀法院将继续深挖资源,发挥优势,为成长护航。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