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法院通报涉网著作权案件审理情况

2021-04-20 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高雅)4月20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召开涉网著作权案件审理情况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2020年北京互联网法院涉网著作权案件审理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通报会上,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瑞罡介绍到,2020年度,北京互联网法院共受理著作权案件28946件,审结27925件,结收比为96%。从结案方式上看,以调解和撤诉方式结案21714件,占比78%,以判决等其他方式结案6236件,占比22%,息诉解纷成效明显。从审判周期上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51天,知识产权权利人的维权周期大大缩短。

  据悉,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的涉网著作权案件纠纷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案件数量处持续高位,侵权行为呈多发态势,辖区内文创产业发达,互联网企业云集,作品的创作和传播行为呈规模化、集群化,由此引发的侵权纠纷亦呈现多发态势;二是类型化诉讼占比高,维权主体相对集中,约80%的案件呈现出明显的类型化、同质化特点,且此类案件的起诉主体较为集中,具有较明显的商业化维权特点;三是涉案作品形式丰富,新型创作成果不断涌现,高科技的发展直接推动了新型创作方式和作品样态的产生,此类成果应否被认定为著作权法所保护的作品,应当适用何种保护规则,成为司法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四是涉案侵权行为多样,新型传播方式不断出现,传统传播方式被新的网络信息流动方式所替代,如何合理平衡权利人、传播者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利益关系,为司法保护工作带来了前沿挑战;五是涉案技术应用繁多,新型商业模式不断呈现,数字经济背景下,多行业呈现混业融合发展,推动版权领域产业生态发生新的变革,亟需探索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数字化版权治理体系。

  “为了破解互联网知识产权维权中长期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北京互联网法院在技术赋能司法、审判方式改革、赔偿标准提升等方面形成了整体合力”。据赵瑞罡副院长介绍,北京互联网法院为了破解“举证难”,通过版权链与天平链“双链对接”,实现版权登记信息实时交互、高效调取,极大降低举证成本,提升证据可采信度。为了化解“周期长”,通过推进小额诉讼程序、归纳“要素+争点+确认”的三步审理法等方式,大幅提升庭审效率,提高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便利性。为了扭转“赔偿低”,通过建立精细化梯度赔偿标准,发挥系列标杆案件的震慑作用,加重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等行为的制裁力度。

  针对互联网经济模式与技术融合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北京互联网法院不断健全典型案例培育机制,强化规则引领力,努力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网络社会治理、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司法智慧。

  此次通报会上,北京互联网法院归纳了多项裁判理念,为网络知识产权发展提供规则指引:一是积极探索新型客体保护规则,鼓励新技术应用及新成果分享,通过“人工智能”等案件的审理,回应对计算机软件生成内容是否构成作品及如何保护的问题,认定在目前阶段涉案软件生成内容虽不构成作品,但该内容凝结了软件使用者的探索和投入,应赋予软件使用者相应权益。二是准确认定新型传播行为法律性质,引导网络新业态有序健康发展,通过“配音秀”侵权案、“见字如面”侵权案、“听电影”侵权案等认定前述使用行为实质呈现了作品的独创性内容,均构成对他人作品的侵权。三是合理界定新型网络平台责任边界,助推平台优化治理模式,在“直播间演唱歌曲”“配音秀”案中回应网络用户与网络平台关系呈现新的特点,认为网络平台在一定条件下,需对侵权行为负有更为审慎的注意义务。四是坚决遏制违反诚信原则的不法行为,维护有序竞争的网络营商环境,通过个案审理旗帜鲜明地向互联网乱象及不诚信行为亮明司法态度,为网络行业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营商环境。

  新闻通报会上,综合审判一庭庭长卢正新还通报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的八个典型案例。参与通报会的的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本次新闻通报会体现了北京互联网法院积极应对网络著作权司法保护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以网络强国、科技强国战略为指引,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运用互联网思维审理涉网著作权案件,取得了良好成效。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