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一场庭审历时11天!退休前夕,她依然坚守审判一线

2020-12-25 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涵潇)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条,第……条,第……条第……款之规定,判决如下:……”
  
 
  2020年8月,临沧市重大涉黑案件“程某某案”历经11天的开庭审理,终于在临翔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一份长达213页的判决书一一送达了被告人。
  
 
  这份临翔区法院史上最厚的判决,出自案件承办法官李世俊之手,而今年,是李世俊法官在人民法院工作的第35个年头,也是最后一个年头,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后,她便将退休。
  
  “我一定尽全力把案子办好!”
  
  “程某某案”涉案被告人达40人,指控罪名达11项之多,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翔区法院审理规模最大、被告人人数最多的一起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审理好这样一个案情复杂、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要案,对法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都是极大的考验。当案子交到李世俊手中时,她没有半点推脱畏难。
  
  面对近200本的诉讼证据卷宗,李世俊已无暇顾及家中九十多岁的母亲和患病的弟弟,为了能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案件审理中,李世俊当即决定将母亲和弟弟送到昆明,让姐姐暂时照顾。
  
  “等你忙完了再来看我们……”
  
  经过八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九十多岁的母亲早已疲惫不堪,却在李世俊转身回程之时跟女儿说:“快回吧,路上注意安全,等你案子办好了再来看我们。”李世俊的眼中,泪水不住地打转。
  
 
  接下来的三个月里,临翔区法院扫黑除恶办公室成了最晚熄灯的地方,透过半开半掩的门望进去,是一张疲惫的脸,一双布满血丝的眼和桌上那一份份写满批注的阅卷笔录……
  
  自8月3日起后的11天内,从早九点到晚八点,从公诉人发表公诉意见到被告人辩解,再到一页页的证据展示,庭审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虽然早已疲惫不堪,身为案件承办人的李世俊却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随着法槌再次敲响,案子如期办结。
  
  “她全然没有退居二线、歇一歇的想法。”
  
  同事们这样说。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担任临翔区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的她,又兼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扫黑除恶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李世俊不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在做好办公室事务的同时主动承担起疑难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工作。
  
  “身为共产党员,理应冲锋在前,身为一名法官,就要对案件负责。”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作上的兢兢业业造就了她扎实的业务能力,今年以来,除涉黑涉恶案件外,她还依法正确审理了李某某等五人恶势力寻衅滋事、危险驾驶案,唐某某等七人恶势力寻衅滋事案等在辖区造成较大影响的案件。2019年参与审理的贺某贪污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第二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
  
  不变的坚守,始于初心,源于挚爱。
  
 
  三个月后,在昆明姐姐家,李世俊接母亲和弟弟回家时,母亲问:“姑娘案子审完了有什么奖励吗?”李世俊如释重负地说:“这个案子圆满审结,对我来说就是退休前最大的奖励啦!”
  
 
  2020年12月,是李世俊法官在岗工作的最后一个月。审判台上敲法槌的有她,离得老远就能听出调解室里正在调解案子的大嗓门是她......
  
  三十五年如一日,就这样重复而又不一样的过去。因为坚守着往日的司法初心,因为对法官职业的挚爱,她以当代女法官特有的情操和风采,在奋斗中绽放着巾帼风采;她以出色的工作、廉洁的作风和无私的奉献,履行着一名法官的神圣职责,诠释着人民法院的神圣使命。

热点新闻

京ICP备1900425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2662号